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今日早报 > 第321期 > 正文
第1147期
2022-05-09
上一期>

期货的分类有哪些


期货是一种与现货相对应的商品,既然是一种商品,其种类肯定就很多。为了更好地进行期货投资,我们先来看一看期货的分类。那么,期货到底可以分为哪几个类别呢?商品期货、金融期货是期货的两个主要类别。下面,我们就分别针对这两个方面做一些讲解。


(一)商品期货

因为每一个国家的市场情况不一样,所以,各个国家交易的商品期货的品种也是不完全相同的。比如,美国市场进行火鸡的期货交易,日本市场则开发了茧丝、干茧等品种。关于我国的期货交易,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以金、银、皮毛、粮油、面粉等等为主。但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期货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或者说,现在的期货市场就是在那个时期建立并逐步得到完善的。目前,我国上市的商品期货有农产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等,多达35个品种,另外还有20多个品种处于试运行阶段。根据专家对市场的调研,铜、铝、大豆、天然橡胶、绿豆等少数品种在期货交易市场上显得非常活跃。

(二)金融期货

与金融相关的期货品种也非常多。就目前的形式看,已经开发出来的有三大类:利率期货、货币期货、股票指数期货。下面分别分析一下这三种期货。

第一,利率期货。

所谓利率期货,就是指以利率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在1975率先推出的美国国民抵押协会的抵押证期货,就属于利率期货。利率期货包括以长期国债为标的物的长期利率期货,和以三个月短期存款利率为标的物的短期利率期货。那么,利率期货到底有哪些特点呢?

(1)利率越高,债券期货价格越低;利率越低,债券期货价格越高。也就是说,利率期货价格与实际利率成反方向变动。这是利率期货的第一个特点。

(2)利率期货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交割的方法很特殊。就目前来说,主要采取现金交割方式。现金交割的交割价格,是以银行现有利率为转换系数来确定的。

第二,货币期货。

所谓货币期货。就是指以汇率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货币期货产生的原因是为了适应各个国家从事对外贸易和金融业务的需要。货币期货有助于避免汇率风险。货币期货最早是由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在1972年推出的,在当时获得了相当大的成功。后来,很多国家相继出现了货币期货交易,这使货币期货交易逐渐成为一种世界性的交易品种。目前,国际上的货币期货主要有英镑、美元、澳大利亚元以及欧元等。可以看出,货币期货已经成为一种国际化的交易品种。那么,它到底有什么特点呢?

(1)具有灵活性

货币期货交易非常灵活,这种方式为各种各样的企业提供了避免风险的管理工具,所以,受到各种各样的企业的青睐。

(2)具有流动性

货币期货交易因为参与者众多,而且有大量的投机者和套利者,所以流动性较好。

(3)具有比较正规的交易市场

期货交易因为是在专门的交易所中进行的,所以,它具有比较正规的交易市场,是有形市场交易。

(4)交易合约非常标准

货币期货交易的合约是标准化的合约,交易品种、单位、变化幅度、涨跌停板、交割时间等项目都是事先确定的。

(5)风险比较小

货币期货交易由交易所或结算机构做担保,风险由交易所承担。所以风险比较小。

第三,股票指数期货。

所谓股票指数期货,就是指以股票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就目前的形式看,股票指数期货是金融期货市场最热门和发展最快的期货交易。

那么,股票指数期货有哪些特点呢?

(1)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交易对象既不是具体的实物商品,也不是具体的金融工具,而是衡量各种股票平均价格变动水平的无形的指数。

(2)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价格是在人为规定的股票指数点数的每点价格的基础上形成的,而一般商品和其他金融期货合约的价格是以合约自身价值为基础形成的。

(3)股票指数期货合约到期后,合约持有人只需要交付或收取到期日股票指数与合约成交指数差额所对应的现金。就可以了结交易。
喜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