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今日早报 > 第321期 > 正文
第1151期
2022-05-13
上一期>

保险有哪些分类


中国保险种类 ,大的方面来说自然分成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社会保险 ,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商业保险 ,我国的分类方法是分成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其中 财产保险又分为财产损失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三大类险种。


财产保险是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 ,向保险人交付保险费 ,保险人按保险合同的约定对所承保的财产及其有关利益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可保财产 ,包括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的财产及其有关利益.以物质形态的财产及其相关利益作为保险标的的 ,通常称为财产损失保险。

损失补偿原则是财产保险的核心原则。它是指在财产保险中 ,当保险事故发生导致被保险人经济损失时 ,保险公司给予被保险人经济损失赔偿 ,使其恢复到遭受保险事故前的经济状况。损失补偿原则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有损失 ,有补偿” ,二是“损失多少 ,补偿多少”。坚持损失补偿原则 ,一方面可以保障被保险人的利益 ,另一方面可以防止被保险人通过赔偿而得到额外利益 ,从而避免道德风险的发生.在实施损失补偿原则时应该注意 ,保险公司的赔偿金额以实际损失为限、以保险金额为限、以保险利益为限 ,三者中又以低者为限。

重复保险分摊原则也是由损失补偿原则派生出来的。重复保险是指投保人就同一保险标的、同一保险利益、同一保险事故分别向两个以上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的保险。重复保险的投保人应当将重复保险的有关情况通知各保险人。在重复保险的情况下 ,当重复保险的保险金额总和和超过保险价值被保险人因发生保险事故向数家保险公司提出索赔时 ,其损失赔偿必须在保险人之间进行分摊 ,被保险人所得赔偿总额不得超过其保险价值。实行重复保险分摊原则 ,一方面 ,可以防止被保险人恶意利用重复保险 ,在保险公司之间进行多次索赔 ,以获得额外利益;另一方面 ,可以保持保险公司应有的权利与义务的对等。常用的分摊方式有保险金额比例责任制、赔款限额比例责任制和顺序责任制。除合同另有约定外 ,各保险公司之间一般按照其保险金额与保险金额总和的比例承担赔偿责任。

人身保险概念种类

人身保险是关于人的身体本身、人的健康、人的生命的保险。人身保险除了包括人寿保险外 ,还有健康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

健康保险:健康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因健康原因或者医疗行为的发生给付保险金的保险 ,主要包括医疗保险、疾病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护理保险以及医疗意外保险等。

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是以人的身体遭受意外伤害为保险条件的保险。

人寿保险:简称寿险 ,是一种以人的生死为保险对象的保险 ,是被保险人在保险责任期内生存或死亡 ,由保险人根据契约规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

其中人寿保险的业务范围包括生存保险、死亡保险、两全保险。

生存保险:以约定的保险期限满时被保险人仍然生存为保险条件 ,由保险人给付保险金的保险。如养老年金保险。

死亡保险:以保险期限内被保险人死亡为保险条件 ,由保险人给付保险金的保险。

两全保险:以保险期限内被保险人死亡和保险期满时被保险人仍然生存为共同保险条件 ,由保险人给付保险金的保险。如简易人身险。

责任保险概念

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对第三者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险种。按承保范围不同 ,责任保险主要分为公众责任保险、产品责任保险、雇主责任保险、职业责任保险等类型。

公众责任险又称普通责任保险和综合责任保险 ,它以被保险人的公众责任为承保对象 ,又可以分为综合公共责任保险、场所责任保险、承包人责任保险和承运人责任保险四类。

产品责任险承保产品对消费者或用户及其他任何人造成的财产损失、人身伤亡所导致的经济赔偿责任 ,以及由此导致的有关法律费用等。

雇主责任险在许多国家都是强制保险业务 ,主要承保被保险人的过失行为所致的损害赔偿 ,或者将无过失危险一起纳入保险责任范围。政府为保证员工人身安全 ,通常要求煤炭开采、电力作业等行业的雇主必须购买这一险种。

职业责任险又称为职业赔偿保险或业务过失责任保险。在现代社会 ,医生、会计师、律师等技术工作者均存在职业责任危险 ,从而可以通过保险的方式转嫁危险损失。

信用保险概念

(Credit Insurance)是指权利人向保险人投保债务人的信用风险的一种保险 ,是一项企业用于风险管理的保险产品。其主要功能是保障企业应收帐款的安全。其原理是把债务人的保证责任转移给保险人 ,当债务人不能履行其义务时 ,由保险人承担赔偿责任。
喜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