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今日早报 > 第321期 > 正文
第1243期
2022-09-27
上一期>

银行降低存款利率后,存在银行的钱会不会贬值


银行降低存款利率后,存在银行的钱会不会贬值,这个是不一定的。钱为什么会贬值,这主要是通货膨胀有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物价水平的上涨幅度,当银行的存款利率大于通货膨胀的时候,存在银行的钱就不会贬值,但是当银行的存款利率小于通货膨胀的时候,这个时候存在银行的钱就会发生贬值。


利率可以分为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名义利率就是包含了物价水平的利率,我们平时在生活中经常提到的利率就是名义利率,名义利率=实际利率+通货膨胀,所以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当名义利率小于通货膨胀的时候,那么实际利率就为负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负利率,这个时候存在银行的钱就会发生贬值,也就是说存在银行的钱购买力会越来越小。

当名义利率大于通货膨胀的时候,这个时候实际利率为正数,存在银行的钱就不会发生贬值,购买力也不会减少,相反还有一定的利息收入。

要取出来吗?

当银行降低存款利率后,要不要把存在银行的钱取出来,这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的。如果是在银行降低存款利率之前就将钱存进去的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这肯定是要等存款到期后才取出来的,因为你提前出去来利息就会受到损失。另外,在银行降低存款利率之前就将钱存进去的,那么利息还是按照之前的利率来计算,也就是说当前银行存款利率下调不会影响之前存款的利息收入。

但是当定期存款到期后自动续存,这个时候我们的存款利息就会按照最新的利率来计算了,这个时候看个人自己的选择,可以选择继续存,也可以选择将钱取出来投资于其它的理财产品,因为银行存款利率下降后,存在银行的存款利息就会变得越少。

如果个人存的是活期存款,那么不管是在银行降低存款利率之前存进去的,还是在银行降低存款利率之后存进去的都会按照最新的存款利率来计算利息,不受固定利率的影响。当然活期存款的利率本来就很小,所以利息的损失也是相对比较小的。
喜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