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基金问题 > 问题详情

都说基金要长线投资,基金持有时间是不是越长越好?

都说基金要长线投资,基金持有时间是不是越长越好?收起

赵云威武 | 2018-04-24 基金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随想_

04-24 17:33

“基金投资应该持有多长时间?”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问过,目前“常识性”的答案就是:持有基金的时间越长越好。这一点从“胜率”的角度看是正确的,许多统计数据显示,持有的时间周期越长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越高。

但是,当我们投资股票基金的时候,我们只是期望获得正收益吗?明显不是!多数人投资股票基金时是期望获得高收益的(10%以上的年化回报)!于是,进一步分析了“持有周期与获得10%以上年化收益的概率是什么关系?”,有了以下“超预期”的发现。

从获得正收益的概率看,持有时间越长越好,但是当目标变成获得10%以上的年化收益时,持有时间越长越好明显是不对的!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接下来就大家可能的疑惑点,我讲讲我的结论。

1、“回报效率”(即付出单位时间获得收益的效率)呈现“周期性”,具体从以下三个问题进行阐述。

(1)为何持有1年期的“回报效率”低于持有6个月(更低于3个月)?

咋一看,以为持有的时间越短越好,其实本质上的原因是因为A股市场的短期波动性较大,最终导致了短期交易反而可以有较大概率获得好的年化收益。

给大家举个例子,可以帮助理解:假设某一年基金全年的收益为5%,但是中间先涨了10%再回落至5%,于是以一年为单位,年化收益没有达到10%,但是如果仅持有3个月,年化收益高于10%的概率还是挺高的。

(2)为何持有6-7年期的“回报效率”远低于持有3-4年?

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是:A股平均的周期为4-5年,因此,持有6-7年时,大概率是在第二个周期的底部区域(即1.5个周期),这个时候的年化收益率受第二个周期回落的影响而极大地拉低了整体收益率水平,最终导致持有6-7年期的“回报效率”较低。

这一点是最值得我们反思的,说明在7年以内的周期内投资基金,“战略性择时”是有一定必要性的,当然,不需要很高深的择时方法,仅需根据估值这种最模糊的正确也择时即可,即不要在估值的高点配置基金!

(3)为何持有8年以上周期时,又开始呈现越长越好?

这个现象说明:在一个正常发展的权益市场,每一轮周期的价值中枢都会显著高于上一轮,所以,在持有8年以上周期(即经历完整的两个周期之后进入第三个及以上的周期)时,“回报效率”开始创出新高,并一路上行,最终实现权益市场长期的均值回报率(在A股长期回报率可以高达15%左右)。

2、回到“基金应该持有多长时间?”这个问题,答案如下:

(1)我们需要刷新一下“长期持有”的概念,8年以上才是真正意义上有稳定绩效表现的“长期投资”,即至少持有2个以上完整的周期。

(2)如果你还接受不了8年以上的周期,那么你可以考虑持有4-5年(回报效率最高),而且,务必做个“战略性择时”,千万别在估值高点买入基金!

(3)在合适的点位买入,并持有足够多的周期,这是基金投资成功的关键。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