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期货问题 > 问题详情

玉米期货是什么意思?

94
被查看
0
关注者

玉米期货是什么意思?

玉米期货是什么意思?收起

最后的战役 | 2018-05-14 期货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落地成盒

05-14 17:12

2004年9月22日玉米期货品种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这是自1998年中国期货市场清理整顿以来,玉米期货的重新推出。目前玉米期货是国内现货规模最大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仅2006年上半年就成交了7 272.58万手,11 283.31亿元,占同期全部农产品期货交易的21%和32.6%。


我国玉米产量基本上用于国内的消费。从玉米消费结构上看,仍然以饲料消费为主,饲料消费结构由过去结构单一转变为产品结构多元化。配合饲料中,禽、猪、水产、反刍料都占有较大比重。除饲料消费以外,工业用玉米又是一个重要的消费渠道。2005年我国玉米工业消费达2 500万吨,2006年又新上马了许多玉米加工项目,玉米加工产能急剧扩大。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玉米加工产能增长了40%,2006年我国的玉米加工产能从2005年的5 000万吨提高到7 000万吨,玉米工业消费量达到3 500万吨,较2005年增加1 000万吨。由于新增产能的释放,从长期来看,我国玉米工业消费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国内玉米需求量呈逐年增长的趋势。


美国是世界玉米生产、消费和贸易第一大国,以CBOT(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为代表的美国玉米期货市场同现货市场有效接轨,其形成的玉米期货价格成为世界玉米市场价格的“风向标”,该市场拥有相当可观的市场规模,而且流动性、价格发现、转移风险等经济功能亦比较完善,其玉米期货合约及交易交割规则的设计和修改中的经验更是成为世界期货市场的共同财富,为众多期货交易所借鉴和采用。


年成交量在诸多农产品品种中保持前列


玉米是CBOT最早的交易品种,也是最重要、最成熟的交易品种之一,很受投资者的青睐。20世纪70年代之前,玉米期货在CBOT总成交量的比例在5%~30%内大幅波动;70年代以后,玉米交易量所占比例逐渐上升并保持稳定在30%~40%内窄幅波动,玉米期货也在此期间确立了CBOT农产品品种中的领先地位。


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具有高度相关性,玉米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得到良好发挥


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相关性是衡量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程度的重要指标。通过选取1991年9月-2002年10月CBOT 3月期合约的月末收盘价和美国玉米的现货价格,并经过严格的统计分析,CBOT玉米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相关系数为0.875,这表明二者间具有很强的相关性。


期货合约成为玉米及其相关产业进行保值的重要工具


根据美国期货监管机构CFTC的统计,CBOT玉米期货一半以上的交易来自玉米及其相关产业的保值交易,如农场主、养殖厂等。这表明CBOT玉米期货市场拥有了相当可观的市场规模,而且其流动性以及价格发现功能发挥良好,得到了有关现货企业的认可和青睐。
1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