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银行问题 > 问题详情

银行的同业拆借到底指什么?

140
被查看
0
关注者

Toeny | 2018-05-16 银行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晴天_

05-16 16:49

我们都知道,银行的业务有很多种,大致可以分成对公业务、对私业务和同业业务。其中,对公业务就是对企业开展的各种业务;对私业务也就是咱们说的零售业务,咱们平时存钱取钱,转账什么的。而同业业务就是针对其他银行及其非银金融机构而开展的业务。

拆,拆东补西,借,借钱。合起来就是东边突然没钱了,然后临时找西边借点来用。那么,银行的拆借又是干啥的呢?

1、补充流动性。

相信稍微关注金融的读者都知道,银行到季末或年末都有资金紧张的时候。钱荒不仅仅是发生挤兑,当货币收紧时,银行的流动性同样会紧张。银行此时最直接快速的应对方法就是通过同业拆借来缓解流动性压力。比如A银行放贷较多,但不巧遇到年底流动性紧张,为了缓解运营资金压力,就向B银行借几个亿来。通常,这种拆借是短期的,以SHIBOR为例,通常期限分别为是隔夜(O/N),1周(1W),2周(2W),1个月(1M),3个月(3M),6个月(6M),9个月(9M),1年(1Y)。

2、调整资金头寸。

银行在资金运转正常的情况下,由于资金到期期限不同,存在资金错配情况,这时也可以通过拆借来进行头寸调剂,以弥补短期头寸缺口。啥意思呢?比如A银行吸纳了一笔1年期的定存10万块,但为了赚更多利差,A银行马上拿它向外发放了2年期的贷款,因为期限越长,贷款利率越高嘛!这样的话,等1年后储户的定存到期取现时,银行就可以向B银行临时借10万块还给储户。

3、主动性管理

由于市场上资金价格存在波动,银行同样可以通过拆借来套利。拆借利率低时向同业借入钱用于放贷或投资,价格高时再贷出暂时闲置的钱。这不仅是出于提高收益率的考虑,一定程度上还能降低负债成本,因为存款就是银行的负债。

银行间同业拆借业务主要以银行线上业务为主,银行间市场的主要交易对象是各类债券和资金,其中债券又包括利率债和信用债等。以线上为主的同业拆借则主要是以你手中的债券去抵押来进行拆借,抵押率则根据抵押的债券种类而异。

而线下拆借就比较灵活了,可以是通过购买同业理财、信托计划、券商资管、标准或非标准化债权等等来进行拆借。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