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基金问题 > 问题详情

QD2基金谁能介绍一下谢谢

91
被查看
0
关注者

游客 | 2015-09-10 基金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moondylong
moondylong

09-25 14:46

QDII是QualifiedDomesticInstitutionalInvestors(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英文首个字母缩写。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
QDII是一项投资制度,设立该制度的直接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以创造更多外汇需求,使人民币汇率更加平衡、更加市场化,并鼓励国内更多企业走出国门,从而减少贸易顺差和资本项目盈余,直接表现为让国内投资者直接参与国外的市场,并获取全球市场收益。
QDII制度由香港政府部门最早提出,与CDR(预托证券)、QFII一样,将是在外汇管制下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权宜之计,以容许在资本账项目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国内投资者往海外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基金系QDII正越来越快地走近投资者,最近,有4家基金公司的QDII资格正式获批,分别为本土的南方和华夏两家基金公司,以及具有合资背景的嘉实和上投摩根。
比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低
对很多投资者来说,QDII的最大意义是打开了投资海外市场的有效渠道,从而增加了一条有效分散A股市场投资风险的新渠道。此前推出的银行系QDII产品由于只能够投资固定收益的产品,大多数选择与汇率、结构性票据和指数等挂钩的策略,风险小,但是收益率偏低,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不足。那与银行系QDII相比,基金系QDII会有吸引力吗?
与银行系QDII产品最低认购额从5万、10万到30万不等的高门槛不同,基金QDII的投资门槛要低很多,如南方和华夏基金QDII产品最低认购额只有1000元人民币,更便于普通投资者参与。
基金QDII的投资范围也更广泛。中国银监会规定了投资股市的资金不得超过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0%,这一限制摊薄了银行系QDII产品的可能收益率。而基金系QDII产品则没有这一限制,其理论上投资于股市的比例可以达到100%。
“目前与银监会签订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只有香港证监会,银行按照规定应选择与银监会已签订备忘录的境外监管机构监管的股市投资,因此银行系QDII只能投资港股。而与证监会签订备忘录的国家和地区有30多个,因此基金系QDII的投资范围基本上可以锁定全球主要市场。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傅帆介绍说。
此外,银行推出的QDII产品均交由该产品的外方合作伙伴来操盘,由于银行无对外资产管理业务,因此外方具有决策权;而基金系QDII产品将由基金公司亲自操作,主动权更大一些。
与A股开放式基金有啥不同?
在投资对象上,目前国内A股开放式基金均约定投资于股票、债券、部分现金工具以及衍生产品,并未允许投资于其他基金。而某些基金系QDII在一些新兴市场,如墨西哥、巴西、俄罗斯等市场的投资,可能会采取直接购买当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部分主动投资基金的方式进行。在另外一些相对较熟悉的市场,如香港市场等,则采取直接购买股票的方式。
与A股开放式基金相比,在回款时间上,基金QDII可能会稍慢一些。多数A股开放式基金赎回时,回款时间一般为T+4,也有部分基金可能是T+3或T+5到账;而基金系QDII产品的回款周期可能更长。以拟将QDII产品设计成开放式基金的南方基金为例,该公司认为QDII基金赎回周期可能为T+7到T+8,最晚不迟于T+10。这主要是由QDII产品采取本币募集、外币投资的形式决定的。
该怎么选择基金系QDII?
目前,4家基金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自己的首只QDII产品,对于刚刚弄明白A股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基金系QDII显然是一个新事物。那么,投资者该从哪些角度来选择基金系QDII呢?
首先,选择基金公司非常重要,要看公司的专业性和诚信度;其次,由于基金系QDII投资海外市场,因此海外投资经验、投资海外市场的人才储备、海外的托管行、外方技术支持也很重要。这些对于投资者来说好像有点复杂,但通过该基金公司外方投资基金的过往业绩可以对此有个大概的了解。据悉,目前市场上只有20多家基金公司和不到10家证券公司符合申请QDII业务资格要求,尚未达到要求的公司也在积极创造条件。
QDII风险
通过QDII进行境外投资,除了要面临证券投资的一般风险(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及投资管理人风险等)外,还要关注海外投资的特别风险,主要包括:
汇率风险:境外证券投资基金是以人民币计价,但以美元等外币进行投资。美元等外币相对于人民币的汇率的变化将会影响本基金以人民币计价的基金资产价值,从而导致基金资产面临潜在风险。
境外市场投资风险:境外投资要考虑各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