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基金问题 > 问题详情

保本基金一定能保本么?

69
被查看
0
关注者

游客 | 2015-09-10 基金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知道贡献者0133
知道贡献者0133

07-31 09:26

保本基金是指在一定时期后,通常为3~5年,投资者会获得投资本金的一定百分比的回报。同时,视基金运作情况,投资者还会获取额外收益的基金。保本基金具有部分“封闭式基金的特点,通常具有一定的封闭期,如投资者在封闭期内赎回份额将无法得到基金管理公司的保本承诺,所以保本基金也被称为“半封闭式基金,是一种理想的避险品种。

保本型基金虽然提供投资人到期赎回基金时,可以拿回某一比例的本金,但是并非所有的保本型基金都是百分之百的保本,在保本的范围上,大致区分为完全保本但不保息、完全保本及保障利息及只保障部分本金及固定利息收入三种,因此并非许有的保本型基金都提供100%的保本设计。

简单来说,以100万元、保本比率100%的保本基金为例,投资公司为了提供百分之百的本金保障,在初期时购买利率为5%的一年期零息票券,期初支付95万,一年后可以拿回100万,达到保本之目的;另外将剩余的5万元用于购买指数选择权,假设一单位的选择权要10万元,5万元只可以买到0.5个单位的选择权,若到期时,选择权获利30%,由于该契约只能购买0.5个单位,因此可以获得报酬率为30%0.5=15%,此0.5就是契约上所说的参与率(participationpercentage)。所以,保本比率越高参与率就越低,相对的投资风险较低,因此保本比率的设计对于投资报酬率及投资风险有相当重要的影响性,投资人在投资保本型基金时,可以视自己的风险需求来决定保本的比例。

由于保本型基金是经过组合而成,不论是固定收益商品或是选择权的投资,都有一定的期间规定,因此与一般基金永续经营不同的是,保本型基金发行时大都订有存续期间,以免客户赎回频率过于频繁,影响到基金的操作成本及绩效,目前一般的保本型基金设计的运作时间上大都为二至三年左右。

此外,保本型基金所提供的归还本金保证,只有在基金到期时,若投资人提前解约赎回,不但无法享有保本保证,且通常还必须负担赎回费用。不过目前新发行的保本型基金大都订有定期赎回的机制,最常见的以季或月来开放赎回,惟提早赎回仍不能享有基金所提供的归还本金之保障,因此在考虑保本型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