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贵金属问题 > 问题详情

黄金是货币吗为什么?

137
被查看
0
关注者

黄金是货币吗为什么?为什么黄金是世界上公认的货币?

黄金是货币吗为什么?为什么黄金是世界上公认的货币?收起

游客 | 2016-03-11 贵金属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3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帘外雨潺潺
帘外雨潺潺

03-11 17:50

我们现在所用的钱是一种信用货币,这取决于发行处有没有能力发行。有发行货币资格的只有中央银行,中国的中央银行就是中国人民银行,去看看你手里的钱,每张都有印。这么说吧,中国古代的“银票”其实就是一种信用货币,和我们现在用的钱是一个意思,乔家大院看过吗,为什么乔家的对头放出风声说乔家已经没银子了的时候会突然有那么多人跑来拿着银票要来兑现银子呢,因为万一乔家真是没钱的话,自己拿的那么多纸就不值一文。也就是说,你发行了多少信用货币,你就要储存相等量黄金储备。国家每年都会公布储存多少黄金,因为这才是这个国家的币种值多少钱的依据。打个比方的话,你手上的钱就好比一张所属证明,证明你拥有着等量的黄金。我们买卖的时候,真正在交易的是黄金。那为什么要有信用货币也就是钱这种东西,那当然是因为——便于携带。就象N久N久以前人类都是“以物易物”,两袋米换一只羊,两只羊换一把斧头(那时候生产力地下),但当人类发展了,眼界更远了,如果中原地区的人想去沿海换购海产,那养羊的难道把一群羊赶过去吗?种地的难道把100袋米背着走吗?更不能把一堆斧头挂身上吧。所以人类就需要一种做等量代换的“媒介”,这个“交换媒介”要易储藏,便携带,易识别,易分割。古代用过贝壳,石头,钱刀等等都曾做为过流通货币,但是这些都不能完全满足于以上四个条件。人们是经过很长时间的探索才采用了黄金作为流通货币的。其次是携带,石器时代玩过吗,哪里面的钱都是石头,游戏里可以把它拣起来,可现实是很不方便的吧。黄金的携带,看古装篇就知道了,大家怀里都揣点。最后是分割,真金不怕火炼,黄金可以溶成重的轻的大的小的各种适用的量。总结:目前看来,黄金是无法被替代的货币了。货币能不值钱吗?你手里的钱只不过是代表了黄金而已。换言之,黄金就是钱。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醉人梦绕沁心逝
醉人梦绕沁心逝

03-11 17:50

是货币,1,黄金成为货币原因,在地壳中含量低,稀有,不会产生通货膨胀。黄金化学性质不活泼,不易和其他物质发生反应,易储存。在自然界中往往以单质形式存在,在远古时期不需要化学冶金,即可通过淘金这种物理方法得到,自古就充当了货币的角色。2,总体来说,就是单位价值高、易储藏运输、易分割,因此在全球各文明接触前,各文明都不约而同的选择黄金作为本文明的通用货币,如希腊文明、埃及文明、印度文明、中华、印加等。因此在出现世界性的商品交易后,黄金就自然成为全球通用货币。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如此便可不相负
如此便可不相负

03-11 17:50

金币本位制是以黄金作为货币金属进行流通的货币制度,它是19世纪末到20世纪上半期资本主义各国普遍实行的一种货币制度。1816年,英国颁布了(金本位制度法案),开始实行金本位制,促使黄金转化为世界货币。随后,德国于1871年宣布实行金本位制,丹麦、瑞典、挪威等国于1873年也相继实行金本位制。到19世纪末,资本主义各国已经普遍实行了这一货币制度。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