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收藏问题 > 问题详情

收藏人民币是很多人的一大爱好,尤其是已经退市的第二套、第三套人民币,不仅有纪念价值,还可能获得较高收益。但是最近看到一则消息:“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不可以进行批量买卖或大量投资。”那么我就很奇怪了人民币不能买卖,为什么还有收藏价值?

收藏人民币是很多人的一大爱好,尤其是已经退市的第二套、第三套人民币,不仅有纪念价值,还可能获得较高收益。但是最近看到一则消息:“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不可以进行批量买卖或大量投资。”那么我就很奇怪了人民币不能买卖,为什么还有收藏价值?收起

| 2017-10-25 收藏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鱼书

10-30 14:39

市面上有不少收藏人民币的人,或是因为后期投资价值,或是因为个人爱好。大量买卖人民币是被禁止的,是违法的。那么很多人就奇怪了人民币不能买卖,为什么还有收藏价值?

国家明文规定:流通中的人民币不能上市交易,只有退出流通的人民币才可以买卖。因此,收藏流通中的人民币不仅违反了国家的有关规定,而且也影响了正常的货币流通秩序,不利于人民币的职能发挥。再说,收藏流通中的人民币,从经济角度上看也不合算。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发行了五套人民币,其中第一套、第三套人民币全部券别、第二套人民币全部券别、第二套人民币除纸、硬分币以外的券别已停止在市场上流通。每套人民币都设计美观、精工制作,尤其是一些退出流通的人民币更具有较大的增值空间,投资前景较好,很受人们的喜爱。

退出流通的第一套和第二套人民币,品相全新的存世量不多,特别是第一套人民币更是少之又少,价格不菲,对大多数爱好收藏的朋友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作为收藏的人民币是当作一种收藏商品,其收藏价值与其面值无直接关系。而与其发行年代的远近、存世量的寡多及本身质地品相有直接关系。一般而言,发行年代越久,存世量越少,质地品相越好,其收藏价值越大,反之,收藏价值越小。另外,也与各枚人民币流通时间长短、流通范围大小及收回方式有关。一般说,流通时间越短,流通范围越狭,其存世量越少,收藏价值越大。就收回方式而言,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正常情况下的只收不付,人民币换版一般均采用此种方式;另一种是非正常情况下的限期收兑,如第二套人民币1953年版3、5、10元券就采取这种方式收回,不言而喻,采用此种方式收回较为彻底,且有特殊的收藏意义,故其收藏价值要在。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