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银行问题 > 问题详情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尤其是对普通大众来说,是存款利息减少吗?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尤其是对普通大众来说,是存款利息减少吗?收起

wangshiyun | 2017-11-07 银行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风物

11-07 17:05

没有直接影响,存款准备金率是针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利率是针对最终客户的,比如存款获得利息的多少。

存款准备金率,是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信贷进行调控的三大工具之一。

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也称为法定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

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下降。

因为准备金率提高,货币乘数就变小,从而降低了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创造信用、扩大信用规模的能力,其结果是社会的银根偏紧,货币供应量减少,民众从商业银行取得的贷款就减少,利息率提高,投资及社会支出都相应缩减。反之,亦然。

比如,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10%,就意味着金融机构每吸收100万元存款,要向央行缴存10万元的存款准备金,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为90万元,倘若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15%,那么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将减少到85万元。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