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银行问题 > 问题详情

请问什么是资本充足率?如何提高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请问什么是资本充足率?如何提高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收起

我是稳哥 | 2017-11-10 银行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风物

11-10 17:03

资本金充足率即商业银行风险资产与资本净额的比率。一般地,银行充足率越高,承受风险的能力就越强。《巴塞尔协议》规定,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应该达到8%以上。目前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达到这一水平,一些大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也达到或超过这种水平,但中小金融机构特别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资本金则普遍不足。

资本充足率,Capitaladequacyratio(CAR),也被称为资本风险(加权)资产率,CapitaltoRisk(Weighted)AssetsRatio(CRAR)。资本充足率是一个银行的资产对其风险的比率。国家调控者跟踪一个银行的CAR来保证银行可以化解吸收一定量的风险。资本充足率是保证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常运营和发展所必需的资本比率。各国金融管理当局一般都有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管制,目的是监测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

资本充足率=(资本-资本扣除项)/(风险加权资产+(操作风险资本+市场风险资本)*12.5)

其中,资本包括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即资本=核心资本+附属资本

核心资本包括实收资本或普通股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和少数股权。

附属资本包括重估储备、一般储备、优先股、可转换债券和长期次级债务。

资本扣除项包括

(一)商誉;

(二)商业银行对未并表金融机构的资本投资;

(三)商业银行对非自用不动产和企业的资本投资。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