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收藏问题 > 问题详情

古钱币应该怎么清洗保养?

415
被查看
0
关注者

我有一些清朝的铜钱,大清铜币,但是因为没有好好的保存有一些字都看不清了。想问下谁知道古钱币应该怎么清洗保养?

我有一些清朝的铜钱,大清铜币,但是因为没有好好的保存有一些字都看不清了。想问下谁知道古钱币应该怎么清洗保养?收起

只爱陌生人 | 2017-11-24 收藏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鱼书

11-24 17:09

对于广大钱币收藏爱好者来说,除了需要掌握必要的钱币收藏知识之外,对于那些收藏古钱币的藏友来说,还需要掌握一项知识,就是需要学会保养清洗这些钱币。

比较珍贵的纸币,常用圆形塑料盒存放。这种塑料圆盒有多种型号,最好选用与所放古钱大小比较相配的型号,对于比较薄小脆嫩的古钱还可放棉絮、纸等物以作衬垫。特别珍贵的稀世珍品绝品,以前有人用红木、象牙等盒子装盛以衬托其之珍贵。当然,我们现在如无条件,大可不必去仿效。为了加强保护措施,倒是可采用真空包装,充入氮气等特殊手段以减缓氧化速度。

铁钱由于较易氧化腐蚀,最好存放在干燥的纸盒或硬塑盒中,周围尽可能地多放些干燥剂。有条件的话。则可去五金店买一些"金相防锈纸",把它载成小块,分别包装每一枚钱,以起到封闭作用;对于名贵铁钱,则最好采用真空包装。平均每隔3至5月,可拣一干燥晴朗的天气把铁钱逐一拿出来通通风,翻动一下。

有的古钱由于本身铜质问题或长期处于潮湿、酸性环境等原因会出现极其严重的氧化,钱币学称这种现象为"脱胎"。由于氧化严重,"脱胎"钱非常脆嫩,有如一块豆腐。因此对"脱胎"钱一般不作任何处理,一定要轻拿轻放,绝不能随意一扔,弄不好整个钱就会粉身碎骨。

再说说金属铸币的除锈 青铜古钱上的锈色一般应尽量保持原状,因其大多为无害锈。但有时遇到古钱锈结成块而无法辨认币文时或存在有害锈迹时,就需要除去锈迹。

一般土锈都是土和钙镁盐的混合物或土和铜锈的混合物。处理前先用柔软的毛刷蘸水轻轻刷去古钱上的泥土,然后将它浸入冰醋酸稀释液中(冰醋酸是一种无色透明的酸性化学溶剂,原用于摄影暗房)。一小时后,用小木棍轻触块状古钱,直至散开为止。然后戴上橡皮手套,一手持一枚古钱,一手轻轻用毛刷擦洗。一般无背文和记号的古钱可不必擦去背面的铜锈,以保持出土古钱的部分特征。除锈后放在清水中冲洗掉冰醋酸溶液,用柔软的毛巾或布片吸干水分,最后平摊在干净纸上晾干即可。

在缺乏条件时也可用醋浸泡除锈。这种除锈法大约需一昼夜才能勉强溶开铜锈,效率极差。

对于浸泡法无能为力的粉状锈,可用油泥圈围除锈部位,用滴管滴入浓醋酸使锈分解,再用针尖轻轻剔锈,用水刷洗后,再用氢氧化氨进行中和。

胎发锈,是从古钱内向外腐蚀的锈层,这种情况下钱身变厚,大多采用封闭保存,不再除锈。

鎏金银钱,一般不用除锈,少数情况下确实需要除锈时,可用百分之十五的冰醋酸溶液或者百分之十的硫酸溶液浸泡。

除铁锈的方法有许多种。锈蚀较轻的,可适当加热,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使铁锈剥落。冰醋酸浸泡法和加热法对严重锈蚀的铁钱不能采用。需要特殊除锈的个别铁钱,可采用锌与苛性钠的电化还原法、苛性钠液电解法。对较名贵的铁钱则可采用氢气炉还原法。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