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保险问题 > 问题详情

如果社保还没交满15年就意外去世,之前交的还会退还吗?

如果社保还没交满15年就意外去世,之前交的还会退还吗?收起

涨跌通吃 | 2017-11-27 保险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颜思思

12-01 16:43

如果交满15年社保,还没有来得及领取就意外死亡,那你交的社保是不能完全退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累积部分是可以继承的,也说不上退还,之外有可能有丧葬补助费以及一次性抚恤金。

因以下情况,可以退保退费:

1、达到退休年龄,未满足缴费15年的条件(个人账户储存额全部给付);

2、参保人因故死亡(个人缴费部分及利息);

3、参保人出国定居(个人缴费部分及利息);

4、退休后死亡,个人帐户尚有余额的(个人缴费部分及利息).

养老保险一般分为单位缴纳和个人缴纳。以北京为例,单位缴纳社保基数的20%,进入统筹账户;个人缴纳的部分,是社保基数的8%,进入个人养老金账户,一直累积着。养老金一般怎么领取呢?部分职工还有过渡养老金。如果参保人员死亡的,无论是在职时去世还是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时去世,其个人账户储存额的余额,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可以依法继承的。而人社部《实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也明确,“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死亡后,其个人账户中的余额可以全部依法继承。”

如果您是职工,参加单位的社保,则您的继承人可以继承您的个人账户部分,和利息;如果您是个人户,参加了养老保险,就可以让继承人拿走之前交的全部养老保险费。同时,如果职工是因病或不是因工死亡的,家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具体政策,强烈建议您咨询当地人社部门,得到更权威的答案。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