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保险问题 > 问题详情

我最近辞职了,自己做了小生意,想要知道企业转灵活就业参保,养老金一不一样?

我最近辞职了,自己做了小生意,想要知道企业转灵活就业参保,养老金一不一样?收起

涨跌通吃 | 2017-12-04 保险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颜思思

12-04 16:14

这个要看你是不是在户籍地,而且要缴费比例相当的情况下,你的养老金就一样的,比如你就是本地户籍,有公司有单位缴的话,缴费比例一般养老保险:单位20%,个人8%;灵活就业者就要缴费28%独自,这样的情况下是养老金领取一样样的。不然的话,那就是没有公司交的退休后领的多的。

影响养老金高低的因素主要有:退休上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缴费基数的高低、缴费年限的长短等,缴费基数越高、年限越长,退休时领取养老金也越多。与哪种方式缴费(个人缴或企业缴)没影响的。

不用说,在退休之后,公司社保的养老金远远高于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养老金。首先我们看公司养老金,年年上涨的幅度就是灵活就业人员养老金不能比的。从2016年1月起,江苏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上调6.5%左右,这也意味着企退人员养老金将实现“十二连涨”。

目前,苏州市区企退人员养老金水平,为每月2620元,而整个江苏也有平均水平也有2460元。

而灵活就业人员的平均养老金水平只在800元左右。另外:公司养老保险,男60,女工50,女干部55周岁可以办理退休领取养老金,只要缴纳时间不低于15年,达到退休年龄就可以。

在医疗报销放面,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也远不如公司社保医疗报销的力度大,几乎低了50%左右。另外,退休之后公司社保医疗只要社保男性参保满25年,女性满20年,退休后不需要再缴纳费用,也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但是灵活就业就没有年限了,也就是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就算退休也必须缴纳,否则就不享受医疗报销。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