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银行问题 > 问题详情

央行逆回购的影响是什么

260
被查看
0
关注者

央行逆回购是什么意思,具体有什么影响?

央行逆回购是什么意思,具体有什么影响?收起

wangshiyun | 2017-12-07 银行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随笔

12-07 16:52

针对你的问题,央行公开市场正、逆回购操作的作用与影响以下三个方面:

1、影响市场资金的充裕程度。当央行进行正回购操作时,央行作为资金的借入方出现,从而使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减少,即银行的"闲钱"暂时退出市场流通。这样就会直接影响银行自身对债券投资的能力,同时减少了银行对企业的贷放能力,进而从整体上使市场资金收紧,终抑制市场对债券的需求。

2、影响短期市场利率。由于目前市场回购交易量巨大,所形成的回购利率实质上已成为短期市场利率的代表,进而作为人们衡量各类投资的一项基本定价尺度存在。央行在进行正回购操作时,会形成引导短期市场利率上升的趋势,进而可能会带动中长期利率呈上升趋势。

3、影响投资者的心理预期。我们知道,在利率和资金面基本给定或不变的情况下,市场人气、投资者或炒家的心理状态几乎完全决定债市的涨跌。事实上,当央行公开市场正、逆回购操作越受到关注,其对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力也就越强。

逆回购对投资市场的影响

(1)债券市场,利空。货币宽松,债市走强;货币收紧,债市走弱;

(2)货币市场,利好。由于商业银行向央行借钱的利息高了,一些商业银行就很有可能通过货币市场来借钱,所以货币基金的收益也会随之走高;

(3)股市楼市,利空。逆回购利率提高,释放了收紧的货币信号,在一定程度上会遏制资金流向股市和楼市;

(4)黄金,好坏参半。理论上利率提高对黄金不利,但是利率上升也增加了经济下行的风险,而经济下行对黄金又是有利的。

1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