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保险问题 > 问题详情

社保缴费年限和退休拿的养老金有什么关系吗?我听说是要多交多得的,是真的么?

社保缴费年限和退休拿的养老金有什么关系吗?我听说是要多交多得的,是真的么?收起

你脑子有病 | 2017-12-19 保险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2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养老保险缴费时间越长,退休金领取的就会越多。养老金能领取多少,主要看个人缴费年限长短、个人缴费基数高低和当地社会平均工资。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1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颜思思

12-22 15:32

养老保险缴费时间越长,退休金领取的就会越多。养老金能领取多少,主要看个人缴费年限长短、个人缴费基数高低和当地社会平均工资。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根据退休年龄和当时的人口平均寿命来确定。计发月数略等于(人口平均寿命-退休年龄)X12。目前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不再统一是120了)

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式中: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

在上述公式中可以看到,在缴费年限相同的情况下,基础养老金的高低取决于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就是自己实际的缴费基数与社会平均工资之比的历年平均值。低限为0.6,高限为3。

其实吧复杂的公式你不用搞懂,而且各地的政策也有所不同,谁也无法算出具体数额,只需明白两个数就可以了:

——个人账户本息之和——比例越高公式中此数也越大,与将来可领取的养老金成正比。

——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这三档的基数是社平工资,也可以视为你的工资,缴得越多将来这个数也会越大,当然养老金计算的就会越多。

因此,在养老金的两项计算中,无论何种情况,缴费基数越高,缴费的年限越长,养老金就会越高。养老金的领取是无限期规定的,只要领取人生存,就可以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待遇,即使个人帐户养老金已经用完,仍然会继续按照原标准计发基础养老金,况且,个人养老金还要逐年根据社会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的增加而增长。因此,活得越久,就可以领取得越多,相对于交费来说,肯定更加划算。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