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原油问题 > 问题详情

人民币原油期货去哪买?

301
被查看
0
关注者

人民币原油期货去哪买?

人民币原油期货去哪买?收起

脚臭好不了 | 2018-03-05 原油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鱼书

03-07 15:17

中国原油期货本月26号就要上市。

首先,中国原油期货的交割品为“中质含硫原油”,即基准品质为API度32.0,含硫量1.5%。目前国际市场尚无一个权威的中质含硫原油的价格基准,而中质含硫原油是中国及周边国家进口原油的主要品种。

目前原油和黄金是国际最大的大宗商品,在纽约WTI和伦敦布伦特的原油期货中,每天均有以亿计美元的交易额。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作为轻质低硫原油的价格基准,地位已经非常稳固,但市场还缺乏一个中质含硫原油的价格基准,而中国有望建立中质含硫原油的价格基准市场。所以,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也是对当前世界上伦敦及纽约两大基准石油定价体系的有益补充。从交易不同石油类别而言,中国原油期货市场远谈不上对美元独占的国际市场的冲击。一如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陆丰所言,中国的原油期货市场不会对WTI原油市场构成挑战。

其次,中国原油期货合约的设计方案最大特点在于“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其一大特点是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由于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开展不久,在全球交易和支付结算中占比仅为1.78%,排名第六,而美元占比为42.09%,欧元占比为31.30%,英镑占比7.20%。而且,人民币在SDR中的占比依然很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由于中国资本项目下自由流动和对外汇进出入的控制,使得近期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交易中占比呈下降趋势。从货币单位来看,期冀以人民币为单位的原油期货对以美元独占的国际原油市场形成冲击可能为时过早。

再有,国际投资者对市场干预多有担心。目前中国原油期货市场能利用的是中国原油进口量位居世界第一的体量。2017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原油进口量达843万桶/日,比上年增长10%,首次超越美国791万桶/日的进口量,致使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将突破68%,首次逼近70%。这也引领全球石油贸易加速东移。

由于中国原油进口需求巨大,而在原油期货推出之前,尚没有反映本区域供需情况的期货合约市场,这导致该区域的采购成本经常显著高于市场公允价格,增加了相关企业的成本。“中国版”原油期货或将改变这一现状,完善亚洲、欧洲、美洲价格体系,起到相互促进与平衡的作用。

中石化、中石油和地方炼厂是中国进口原油排名的主力,占比分别44%、22%和至少10%以上。前两者为中国国有控股公司,相加占比达到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66%,有着决定性的话语权。这是国际期货投资者所担心的一点。当市场中有一方处于主导甚至垄断的力量时,让期货其他投资者处于对市场之外因素的不确定性的担忧时,投资者容易处于观望状态。

此外,原油市场与中国投资者熟知的铁矿等市场有很大区别,原油市场属于价格很不稳定的市场,波动较大。而且中国原油期货市场运行顺利以及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占据一定地位,很大程度上不是取决于中国监管层的愿望,而取决于国际原油市场投资者的力量。鉴于以往中国监管层对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经常对其干预的历史,外国原油生产商和贸易者或许暂时对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保持高度警惕。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