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理财问题 > 问题详情

理财的基本术语都有哪些?

15
被查看
0
关注者

怎么样通俗地理解这些术语?

怎么样通俗地理解这些术语?收起

游客 | 2013-10-21 理财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5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文森特堵
文森特堵

09-10 13:16

谢邀,时间有限,我就简单的讲讲理财产品说明书上的几个重点好了。、


募集期:顾名思义,就是理财产品资金的募集期,一般三到五天左右,不少客户都对理财产品的募集期颇有微词,其实从银行的角度来说,理财产品都是投资到固定的项目中的,大部分理财产品都是要求足额募集的(比如和企业谈好了是十个亿的项目,结果只募集了五个亿,企业当然不肯干),所以银行为了能确保募集成功只能尽延长募集期。对于募集期的受益问题,大部分银行可以选择七天通知存款甚至流动性理财产品,因此并不能算是活期利息。


预期年化收益率:前面的知友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就不再赘述了,举个收益计算的例子:10万放182天年化收益5.0%的产品收益为10*500/265*182=2493


保本浮动收益与非保本浮动收益: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大部分分为这两类(注意没有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这个会被界定为高息揽储),保本类理财在我们银行内部称为担险类了理财,简而言之就是银行为你承担了本金损失的风险(严格来说市面上并没有完全保证本金安全的投资,因此银行会选择部分安全性较高的投资标的作为保本理财发售以吸引客户,当然收益率比正常理财要低),注意不管是保本还是非保本都是浮动收益型的,就像前面说的预期收益率一样,所有的一切都都是预期的,并不表示你买了就一定有这个收益,不过按目前我国的市场来看,只要你购买的是正规的银行理财产品,90%以上的概率是能达到预期收益的。


投资方向:按非结构性的理财来说哦,投资方向按安全性来说从低到高依次为货币市场投资工具,债券投资,应收债券投资,债券市场。不过现在的理财产品基本没有单独投资某一项标的的,大部分都是按百分比混合的。另外大部分外资银行和国内部分银行也开始推出了结构化的理财产品,简单的所就是挂钩某一项标的物(比如市场指数,黄金价格,原油价格等),按标的物价格制定收益,比如价格在投资期内涨到多少元就实现多少收益,反之就是零收益甚至部分亏损(说白了就是和银行对赌,需要客户有一定的专业能力)。


基本上国内银行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主要的产品要素都在上面了,不过国内的理财产品书基本上都是格式化的,各个产品之间的说明书就改几个数字,能研究的东西不多。依目前的金融市场状况,内资银行的正规理财产品相对来说安全性还是较高的,还是比较适合大部分没有时间打理又希望能有较高收益的客户的(别说我打广告的),各位如果有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林大千
林大千

09-10 13:16

首先我觉得要了解年化收益的概念。
金融产品标价一般都是采用年化收益的形式。例如,6个月的理财产品是5%的收益,说明这个产品的年化收益是5%,而实际收益则为5%2。如果需要更精确的话也可以计算到天。
通俗的讲:年化收益就是一个产品的标价往往都是这个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不变放1年的收益。
其次要了解涨跌幅的概念。
很多人在了解产品收益的时候,更多的关注的是价格的变化,例如从10元上涨至11元。很多产品价格不是在一个数量级上,很难比较。例如上证指数目前是2000多点,而深圳成指是8600多点,如果只关注涨跌额的话是很难比较的,所以要看产品变化的幅度。
通俗的讲:涨跌幅统一了不同数量级别的产品的变化,让他们之间更好比较。
第三:投资标的
就是你的钱主要去干什么用了,不同的投资标的造就了不同风险度的产品,以及产品的流动性、波动率、收益率。常见的投资标的有:股票、债券、国债、银行存款、基金、信贷资金、黄金、石油等。大家投资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投资标的。
通俗的讲:就是你的钱干什么用去了。
第四:保不保本
这是一个人购买产品的时候最喜欢问的,其实平心而论,没有保本的产品,如果合同中写明了保本,那他一定有一个保本措施,产品要素或者收益上多少会有一些打折。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是,有担保不属于保本的范畴,同时要清楚如果担保条款生效了的话,收益也可能没有保障
通俗的讲:保本往往是老百姓的一厢情愿,不保本的产品才有更大的空间。

.先想到这么多,会不断补充的。


@继福问:不同的投资手法如何统一到年化收益率来横向比较呢?比如零存整取的收益率和整存整取、存本取息?虽然有一个利率指标,但是资金使用的机会成本能不能统一到年化收益率来量化?

回答:不同投资方法会产生不同的收益率,要比较不同投资方法的收益率首先要统一投资金额和投资时间。比如说零存整取和整存整取的收益率,这两种方法是没法简单比较的,只能假设零存整取和整存整取都投资了相同的金额和时长(虽然不是)。比较会发现,即使是同样的投资金额,因为零存整取的利率是要少于整存整去的,因为你获得了比整存整取更好的流动性。这时候就看你的取舍了。至于机会成本,他本来就是无法直接度量的,但是如果同时又几个项目都可以投资,这时候就可以采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whink
whink

09-10 13:16

理财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这一概念已经被金融行业用烂了。只要是和金融沾边的行业几乎都可以看到这么一个“时髦的名词。

到底什么才是所谓的理财呢呢?

通俗的来讲,理财就是将手头富余的资金再投入到经济活动中以获取更多经济回报,或者使资产保值。

我仅仅从保险理财来说。

保险理财:即通过合理适量购买保险来实现家庭的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规避相应的家庭风险。比如,婚姻风险、债务风险、消费风险、法律风险、税务风险、健康风险等。

婚姻风险:即因为离婚而导致的财产流失。规避的方式主要是通过规定人寿保险的受益人来固定资产,从而避免“净身出户。

债务风险:即防范因为欠债被法院抵押拍卖个人资产的风险。我国《保险法》第二十四条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不得非法干预保险人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义务,也不得限制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取得保险金的权利。

税务风险:即通过购买保险来规避税收风险。主要应用于遗产税的规避方面。但是目前我国还未就遗产税出台相关的规定。估测“年金保险的年金是会纳入征税范畴。

健康风险:即通过合理的健康保险购置,将健康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将医疗费用的负担转移给保险了公司承担,从而保全家庭资产,使其免受疾病的影响。

有急事出去,先回答这么多,后面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林老师
林老师

09-10 13:16

1、资产评价
要理财先要对理财主体进行测评,只要对个人或公司的资产负债、收入支出、主体所处的成长阶段等进行评价,才能有根据地找到合适的投资方案。
2、风险控制
根据个人或公司的资产测评,来确定你所能承受的风险,举例:一个有家庭的人和一个单身青年比较,承受的风险是不一样的。
3、收益率
有很多朋友对收益率都搞不清楚,这是理财人士必须掌握的一个术语。大家在比较收益率时,必须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
其他的有时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苏栋
苏栋

09-10 13:16

谈理财术语,怎么能不懂募集期...
所谓募集期,很多只是一个幌子。让你提前进款,存成活期而已....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