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理财问题 > 问题详情

ForwardP/E中的earning采用基于市场一致预期的预测收益,历史P/E采用过往的真实收益(去年年报,或者过去12个月)。P/E指数的作用是判断企业的估值水平,那么ForwardP/E和历史P/E在应用时有什么区分,如何差别的使用比较好

ForwardP/E中的earning采用基于市场一致预期的预测收益,历史P/E采用过往的真实收益(去年年报,或者过去12个月)。P/E指数的作用是判断企业的估值水平,那么ForwardP/E和历史P/E在应用时有什么区分,如何差别的使用比较好收起

我还想她 | 2015-05-10 理财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4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WilliamSun
WilliamSun

09-10 13:18

不确定性大的公司,一般采用TrailingP/E更好;不确定性小的公司,一般采用ForwardP/E更好。对于快速成长的企业,一般两个都要看。

TrailingP/E:
优点:过去的盈利既成事实,非常确定,既没有操作的空间,投资者也没有争论的必要。
缺点:无法反映新的信息、经营情况或者突然的变化(如合并、拓展新业务等等)。

ForwardP/E:
优点:更反映了公司的增长、变化等的新信息。
缺点:取决于人为的预测,可操纵,可变化。

理论上讲,公司的价值是未来自由现金流的折现,所以过去的EPS显然不能代表未来的现金流,这就是TrailingP/E的问题。P/E本来就是对公司价值的简便化算法,ForwardP/E有点类似向DCF的一点点过渡。因为道理上讲,既然公司价值由未来的现金流决定,那估值起码也理应用未来的EPS。如果能把公司未来所有年的ForwardEPS都算出来,那算P/E甚至都不用算了,因为公司价值只要折现就可以出来了。

如果公司的经营有了新的信息,而这部分信息是可以被反映到ForwardP/E中的,这时,只用TrailingP/E就显得被困在了历史中。快速成长的企业的情况是,既有大量的经营管理的新信息,也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这时同时用ForwardP/E和TrailingP/E是必要的。

网上搜索发现CanadianInvestmentReview的GeorgeAthanassakos也研究过,对于大公司为主的NYSE的股票,买入低ForwardP/E的股票表现更好,而对于较多中小公司的NASDAQ股票,买入低TrailingP/E的股票表现更好。CanadianInvestmentReview

下面看看在A股的具体情况如何。因为P/E指标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估值(valuation),那么就来看看ForwardP/E和trailingP/E哪个更有效率。(说白了,哪个更能赚钱)

我选取2011年4月30日为之前的比较基准点,2014年1月9日为之后的比较基准点。在所有A股的上市公司中,找出能找到11年4月30日ForwardP/E的公司,即根据2010年财报预测的,P/E(2011E),再去掉其中P/E为负的部门,剩下1209家公司。

假设在2011年4月30日这天,你决定按低P/E的公司就是值得买入的公司这一不二法门来选股,投资100万元,那么你有两个选择:
1.买入上述1209家公司中所有ForwardP/E低于平均值的公司,不妨称为远期P/E指数基金。
2.买入上述1209家公司中所有TrailingP/E低于平均值的公司,不妨称为历史P/E指数基金。

那么你持有了这基金2年半以后,在2013年1月9日的商务,你的Portfolio价值分别是:
1.远期P/E指数基金:75万900元
2.历史P/E指数基金:75万3850元(顺便一提,如果持有同期间持有沪深300指数,那价值是70万1400元)
可以看出,基本没有什么差别,TrailingP/E的表现略好。

另外,如果不仅是选择低于平均值的P/E,而是选择同期P/E最小的10%的股票呢。结果如下:
1.远期P/E指数基金:72万1400元
2.历史P/E指数基金:74万4000元

当然,上述的时点选择等样本数未必具有完全具有代表性,但基本能看出:对全体A股平均来讲,选择ForwardP/E和TrailingP/E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差别非常微小,可能TrailingP/E的表现稍微好一点。因为A股市场前几年的公司盈利成长很快,不确定性也较大,采用TrailingP/E的效果更好,这也是和上面George的研究结果相符的。而对于银行、石化等蓝筹股,可能采用ForwardP/E更好一点。

顺便一提,国内的某些基金的做法是,投资快速成长企业只看ForwardP/
1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王坚
王坚

09-10 13:18

你在你家小区楼下开了一个小卖铺,去年一年赚了10万块钱,隔壁老王老李老张都愿意60万买这个小卖铺。60万的价格,对应的历史P/E是6倍。这里面的分母是实打实的10万盈利,但是不反映未来小卖铺能赚多少。
假如60万报价背后的3个买家,一致认为小卖铺今年能赚12万,市场一致预期下的forwardP/E就是5倍。这个向前看的市盈率固然反映未来,但是这个未来只是假设中的未来。它背后的市场一致预期靠不靠谱,是乐观还是保守,就要看今年比去年多赚2万背后的假设是不是合理。如果小区人流越来越多,今年也可能赚15万。但是如果马路对面开了个家乐福,今年可能不赚钱。如果没有对企业状况和市场环境做充分的估计,forwardP/E可能就只是garbag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陶冉
陶冉

09-10 13:18

无论什么pe要么跟历史数据比较要么和同行比较绝对值没什么意义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游客
游客

09-10 13:18

P/Eltm和P/Eforward之间就差了一个预期的利润增长罢了。一般IB做估值的时候用的都是P/Eforward,因为公司的价值是反映在未来的现金流(DCF)的,而DCF和P/Eforward其实是有一定的一一对应关系的:你给的P/Eforward倍数越高,基本相当于你假设未来现金流增长的速度越快。但是DCF和你历史上赚了多少钱没啥关系。

除此之外,需要明确的是在中国TMT行业的privateequity里面,几乎没有人用p/e,因为中国互联网的玩法比较凶残,公司能有的现金全部都用来抢占市场,在站稳足够的市场份额前没有人在乎盈利能力,甚至说有些企业上市了都不在乎盈利能力,因为资本市场买账啊!比如你去看看亚马逊和京东,他们的p/e都高到天上去了,你用传统的p/e那一套怎么justify?

所以对于这种身处“红海市场的企业,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平台总成交量,公司营收。无论p/e高到多少倍,基本远期市销率(p/sforward)都在10倍以内上市公司或者未上市公司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