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期货问题 > 问题详情

什么是期货的交割日效应?

638
被查看
0
关注者

游客 | 2017-02-10 期货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2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加我领取大礼包
加我领取大礼包

02-10 17:32

股指期货的到期日效应(交割日效应)指的是,在股指期货结算日,目标指数的成交量和波动率显著增加的现象。到期日效应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指数期货采用现金交割的方式进行结算,而套利的平仓交易、套期保值的转仓交易与投机交易者操纵结算价格的欲望,在最后结算日的相互作用产生了到期日效应。 我国套利交易只有在股指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以上才会出现,套利交易者卖出股指期货,买入现货。对于期货到期日仍持有现货的套利者,需要按照期货结算价格出清股票。如果套利交易者比较多,同一时间内的卖压就会集中出现,对指数产生下跌压力。对于套期保值者,在合约即将到期时需要将空头合约转到其他月份去,因此合约到期前当月期货合约价格将有一定的压力,而期货的价格发现作用将影响传导到现货指数。该合约的投机者则希望在最后结算日尽量使现货价格向自己比较有利的方向发展,以达到获利或者减少损失的目的,因此投机者在最后交易日有操纵价格的意愿。
4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myes双子星
myes双子星

02-10 17:32

按照国际惯例,往往期指到期前存在着‘交割日效应’,但实际上,由于交易规模,尤其是套利规模的限制,这种效应目前对A股的影响并不大,造成市场下跌的原因或许更多来自对收紧流动性等因素的担忧。交割日效应是因为股脂期货套利产生的。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