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信托问题 > 问题详情

为什么这个时候要扩大注册资金呢?扩大注册资金的一般目的是什么?是会给接下来的业务开展带来什么方便吗?

为什么这个时候要扩大注册资金呢?扩大注册资金的一般目的是什么?是会给接下来的业务开展带来什么方便吗?收起

游客 | 2014-10-13 信托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5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09-10 13:24

先反驳一下,新华信托的同学,只谈表面却说不到实质。

为什么三家信托公司会被批评?不是因为其风险资产严重高于其注册资本,而是超过净资产。银监会在考核信托公司经营情况时采用的是净资本管理,如果风险资产超过了净资本,这就是属于超标了。

请注意,净资本跟注册资本是两回事,《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规定了净资本的计算:
净资本=净资产各类资产的风险扣除项或有负债的风险扣除项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定的其他风险扣除项

信托公司应当持续符合下列风险控制指标:
(一)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
(二)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另外补充一句,所谓的风险资产不代表真的出现了风险,而是根据风险系数的判定认定为该项业务存在风险。

==================回答问题的分割线=====================
其实如果留意一下,信托公司近年来一直随着业务的扩大而持续增资,今年的增资幅度尤其大。而且累计利润转增注册资本也是很常见的手段。今年6月中融也通过累计利润转增注册资本的方式由16亿元增资至60亿元。

而增资的直接原因,就是受到银监会的净资本监管要求。特别是银监会发布了99号文,要重新制定净资本计算评分体系。面对着未来通过注册资本、净资本等多个指标对信托公司可从事的业务进行分级并发放对应的业务牌照,信托公司选择增资,特别是通过利润转增注册资本的方式,以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能力和合规能力就成了必然的选择。

而由于前几年信托业的飞速发展,信托公司累计的巨额利润在行业的快速增长背景下用于再投资而非分红成了信托公司普遍存在的情况,因此,信托公司能有如此多的累计利润转增注册资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季伟
季伟

09-10 13:24

你好,因为中信信托被银监会点名批评了,当时被批评的三家信托公司,华融信托,新华信托,以及中信信托。三家公司的风险资产太高(只可能发生问题的信托项目资金超过100亿)严重高于其注册资本。作为一个托管规模高达8800亿的行业老大,12亿的注资已经不足以给投资者保障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方法就是增资。其中新华也是要增资到40亿左右了(新华信托,季伟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09-10 13:24

现在这个时点上,便利未来业务发展根本谈不上。今年形势急转直下,地产、政信、通道全方位受到打击,几乎没有利好消息,明年能够不断崖式下降就不错了。为什么增资?为了交行业保护费(信托业保障基金)。照目前的办法,除了认购基金管理公司2亿的股权,还有无论主动管理被动管理一律按管理资产规模的1%交保障基金——掂量掂量,中信那么大盘子得交多少钱?所以也只能以利润转增资,好在原来的业务好的时候赚了不少钱,只要没分红出去,底子还算厚。不然,让股东在现在这个时候实际出资用来交保护费,而交出去的钱预期收益只有3%/年,股东非疯了不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刘松
刘松

09-10 13:24

如果从本质角度讲,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其实就是所有者权益一个科目转到另外一个科目,公司没发生任何的变化,只是看起来好看。如果有影响,那就是可供分配的利润减少,资本金是不能当利润分配的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乔一樵
乔一樵

09-10 13:24

加大杠杆啊,一般监管指标里关于项目规模的限制都和注册资本挂钩。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