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外汇问题 > 问题详情

外汇储备的用途有哪些?

10
被查看
0
关注者

外汇储备的用途有哪些?

外汇储备的用途有哪些?收起

游客 | 2016-01-14 外汇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3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罗马初夏° Proven
罗马初夏° Proven

01-14 17:02

外汇储备的第一个作用在于使一个国家能够应付对外贸易中对外汇需求的波动。在这一点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依然沿用60多年以来他们一直奉为圭臬的特里芬(Triffin)法则。罗伯特·特里芬是出生于比利时的有极强法国情结的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对二战结束时美元在国际结算中的横行颇为不满。他认为,一个国家为了保证进出口中的外汇需要,应该保持相当于3-4个月进口总额的外汇储备,以使该国在进出口上不至于出现大的外汇短缺。中国现在的外汇储备显然已经远远超过了特里芬法则的水平。   外汇储备的第二个作用在于保证外债还款方面的外汇需求,具体来说就是该国的外汇储备应该能够满足短期外债到期而债权人不予展期所产生的外汇需求。   传统思维里关于外汇储备的第三个作用,是外汇储备应该足以抵挡短期资本流动(包括炒作性资本流动)所带来的外汇需求。因为中国的资本账户是不开放的,从理论上讲,国际短线投机者是无法利用资本的跨境流动来对人民币进行攻击的。从短期来看,我们的储备应付这种需要是足够的。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小镇少年
小镇少年

01-14 17:02

适度外汇储备水平取决于多种因素,如进出口状况、外债规模、实际利用外资等。应根据持有外汇储备的收益、成本比较和这些方面的状况把外汇储备保持在适度的水平上。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花落人不在
花落人不在

01-14 17:02

一般认为,持有外汇储备可发挥以下作用:弥补国际收支赤字;干预外汇市场,维持本币汇率稳定;增强对本币的信心。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