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银行问题 > 问题详情

请问什么是派生存款?怎么计算银行派生存款和贴息,请大神们帮忙!急!在线等!

请问什么是派生存款?怎么计算银行派生存款和贴息,请大神们帮忙!急!在线等!收起

| 2017-10-27 银行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2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风物

10-27 16:47

派生存款是“原始存款”的对称,是商业银行通过发放贷款、购买有价证券等方式创造的存款。

商业银行吸收到原始存款后,只按规定留一部分作现金准备应付提存,其余部分则可用于放款和投资。在广泛使用非现金结算的条件下,取得银行贷款或投资款项的客户并不(或不全部)支取现金,而是转入其银行存款帐户。

这就在原始存款的基础上,形成一笔新的存款。接受这笔存款的银行,除保留一部分作准备金外,其余部分又可用于放款和投资,从而又派生出存款。这个过程继续下去,就可以创造出大量的派生存款。

但银行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不是无限的,它要受到两个限制:

(1)它要受存款准备金的限制。法定存款准备率越大,存款扩张倍数越小。中央银行把提高或降低法定存款准备率作为紧缩或扩张信用的一个重要工具。可用公式表示:

派生存款=原始存款×(1/法定存款准备率-1)

(2)受客户提现率的限制。用公式表示:

派生存款=原始存款×(1/法定存款准备率+提现率-1)

1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熊明军

10-27 13:22

派生存款指的是银行利用储蓄客户的定期等存款来发放贷款,中间所产生的利率差所衍生出来的钱,被成为派生存款。计算比较简单,派生存款=1/(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现金漏损率+超额准备金率)*原始存款。   贴息指的贴现的利息,也是一般人拿着银行的汇票向银行承兑时所产生的利息。两者完全不一样,不希望搞混。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