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收藏问题 > 问题详情

紫砂壶收藏的这种火热势头,紫砂市场也逐步陷入了所有新兴行业都无法避免的问题,那么作为新手紫砂壶收藏初学者要注意哪些呢?

紫砂壶收藏的这种火热势头,紫砂市场也逐步陷入了所有新兴行业都无法避免的问题,那么作为新手紫砂壶收藏初学者要注意哪些呢?收起

游客 | 2015-09-17 收藏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3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兔斯基
兔斯基

09-17 15:17

为了避免买到假紫砂壶,不少人被逼掌握了大量的紫砂壶鉴别知识,但是究竟还是有时会误入陷阱。 紫砂收藏陷阱之一:这是一把真正的古壶,有历史的,因为有些人偏好收藏古壶,认为古壶是经过历史考验的。殊不知,市场上还有很多鞋油壶、石灰壶都是冲着您来的。 紫砂收藏陷阱之二:这泥料很稀少,您看这色泽!在众多的收藏者中,总是不乏“好色”之徒,他们喜欢追求紫砂壶的颜色,越是稀有觉得越有收藏价值。事实上是,紫砂壶虽有五色土之称,但基本上颜色都比较单一。您看到的那些颜色艳丽的紫砂壶,不过是一般的陶土化了个妆,想给您点颜色看看罢了。 紫砂收藏陷阱之三:这可是大师壶,价格不菲呢!高学历、高职称,这壶了不得啊!看重紫砂艺人的名气本无可厚非,但是一旦这名气是花钱买的,是作假来的,您手上的壶虽然是真壶,但是收藏价值可就是假的了。
1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古拉巴什林
古拉巴什林

09-17 15:17

欣赏紫砂壶必须从爱壶、玩壶入门,在使用、玩赏中,了解什么是正宗紫砂,紫砂泥原料的性能、化学成分、分子结构、吸水率、透气性,紫砂壶泡茶、注茗的功能,壶的构造、艺术风格、名人、名作、历史沿革、流派等等,并逐步确立自己的收藏风格。 欣赏紫砂壶,亦浅亦深亦玄亦神,关键在于如何进入赏壶之门,现在的新人很茫然,并不明白什么是原矿紫砂,只能把自己的想象强加在紫砂身上,刚开始喜欢颜色鲜艳的,光亮的(原矿根本烧不出来,必须要加金属氧化物),泥(山外料)被打成一百二十目通粉的,表面细得像玻璃一样的(加玻璃水)。这种壶其实表面已经瓷化,和瓷器没有任何区别,还算得上紫砂吗?
1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无极宫
无极宫

09-17 15:17

好的紫砂泥应具有“色不艳、质不腻”的显著特性。有些壶体颜色鲜亮,多半是假壶,是人造的浮光。 除了看,还可摸壶身,好的紫砂壶要有砂质的感觉。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