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收藏问题 > 问题详情

断红木家具的质量好不好,红木家具的雕刻工艺流程有哪些,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雕刻技法有很多,浮雕、透雕、圆雕、线刻等,雕刻图案的逼真与否,跟雕刻技师的手法和认真度有很大的关系。精美的雕刻图案,是怎么出来,要经过哪些工序呢?

断红木家具的质量好不好,红木家具的雕刻工艺流程有哪些,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雕刻技法有很多,浮雕、透雕、圆雕、线刻等,雕刻图案的逼真与否,跟雕刻技师的手法和认真度有很大的关系。精美的雕刻图案,是怎么出来,要经过哪些工序呢?收起

游客 | 2015-09-17 收藏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3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雷宋王国
雷宋王国

09-17 15:17

其实影响红木家具雕刻工艺的优劣应主要考虑2个方面:1、底子(浮雕的底平面)清得干净;2、造型轮廓清晰、流畅,根脚干净。这是指造型与底子接壤处不拖泥带水,干净利落。大致来讲,主要用红木工、紫檀工(乾隆工)、黄花梨工来评价一件产品的雕工。
5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噬清公国
噬清公国

09-17 15:17

红木家具公司的设计部的设计师根据产品的定位及理念设计出图纸,然后把设计好的图案用胶水粘在需要雕刻的板面上,胶水晾干之后,再用铁夹子将板面固定在操作台上。 然后,用打坯刀和锤子把图案的基本轮廓打出来。在打坯的时候,根据图案的线条粗细采用不同的型号使用不同的打坯刀。 接着使用修光刀对图案进一步处理,这个主要是将有棱角的地方修平,以突出雕刻图案的线脚,然后用铲刀将凹陷进去的部分加以铲平。 用刮刀将雕花底子雕刻干净,使雕刻的底面更加光滑平整。最后,使用三角刀对那些需要做得非常细小的图案进行处理。雕刻工作做好之后,要雕刻工艺的质量进行检查,如花底子是否光滑平整、线条精致与否、棱子是否错落有致,总之,整个图案是否逼真,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6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金安酋长国
金安酋长国

09-17 15:17

雕刻工艺一般红木家具都有一些或简单或复杂的雕花来装饰,所以在组装以前,木工要把需要雕刻板材送到雕刻车间,而雕刻就是一个非常费时间的细活了,而且根据雕刻方法的不同,工人的熟练程度和花样的繁简,需要的时间也大不相同。例如,床围的雕花,如果花纹比较繁琐,即使是一个熟练的老工人也需要花一个多月的时间来雕刻。
5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