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股票问题 > 问题详情

最近在研究个问题,但不懂到底是什么影响的股票价格,牛人回答下啊

最近在研究个问题,但不懂到底是什么影响的股票价格,牛人回答下啊收起

游客 | 2015-09-10 股票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俄罗斯2009
俄罗斯2009

07-27 11:47

影响股票市场价格波动的一般因素很多。概括起来,主要可以分为经济因素和非经济因素两大类。而经济因素又可以分为宏观经济因素、微观经济因素和股票市场因素三个方面。下面分别就这些因素对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进行概略分析.

1.宏观经济因素

宏观经济因素一方面通过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从而间接影响股票的获利能力以及资本的保值增值能力,并最终影响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另一方面通过直接影响居民的收入水平和对未来的心理预期,从而间接影响居民的投资欲望,并最终影响股票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因此,宏观经济因素对股票价格波动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经济景气。经济景气往往表现为周期性循环,即存在一定的经济周期,也就是说经济的扩张和收缩交替出现。在正常状态下,股票市场价格是与经济景气正比例变动,并领先于经济景气的。这样,在经济收缩、复苏、繁荣和衰退的四个阶段,股市也随经济景气呈周期性波动。在经济景气处于复苏阶段时,投资者预见到经济将走向繁荣,上市公司未来收益能力将大大提高,因此争相购入股票,从而促使股价大幅上升;在经济景气开始下滑时,投资者预见到经济将走向衰退,上市公司未来收益能力将大大降低,因此争相抛售股票,从而促使股价大幅下跌。因此经济景气是影响股票价格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会影响收入和财产的再分配,改变人们对物价上涨的预期,影响到社会再生产的正常运行。因此,通货膨胀对股价的影响也是复杂的,但总体来看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通货膨胀影响经济景气,而股价随着经济景气的变动有不同的表现。二是通货膨胀导致居民产生资产保值心理,从而争相购买股票,促使股价上升。

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按照其调节货币供应量的方向,可以分为紧缩性货币政策和扩张性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包括利率、存款准备金率、贷款规模控制、公开市场业务、汇率等。货币政策的目标就是运用适当的货币政策工具,调节货币供应量,以促进经济健康、稳定运行。货币政策对股票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也正是通过货币供应量体现出来的.货币供应量增加,并同生产流通相适应时,将促使经济景气高涨,此时上市公司生产规模扩大、销售收入增加、收益能力显著提高,股票价格也必然随之上涨;当经济发展出现异常现象,通货膨胀隐约可见时,为防止经济恶化,维持经济正常发展,中央银行开始收紧银根,通过发行国债、调整利率等手段减少货币供应量,导致市场购买力减弱,从而影响股价攀升。

财政政策。财政政策按照其对经济运行的作用、可以分为扩张性财政政策和紧缩性财政政策.财政收入政策和支出政策主要有国家预算、税收以及国债等.提高国家预算将增加社会总需求,从而提高相关行业的收益状况,促进股价上涨。股票交易印花税的调整,将直接刺激或抑制股市的发展;减税将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扩大股市的资金供应量,同时又增加企业利润,两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将促使股票价格上涨。

2.微观经济因素

微观经济因素对股票价格的影响主要指的是企业自身状况对股价的影响。微观经济因素是股票价格变化的内在因素,这些因素对股票价格变化的方向和幅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微观经济因素分析也是股票基本面分析的主要内容。影响股票价格变化的微观经济因素主要包括:

公司所属行业。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对股价波动有较大的影响。各种行业都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典型的生命周期包括四个发展阶段:初创期、扩张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一个行业在其生命周期的不同发展阶段获利能力存在显著差别:初创期盈利能力较低,经营的风险较大,行业内上市公司的股价较低;扩张期盈利能力迅速提高,上市公司的股价水平迅速上升;成熟期盈利能力比较稳定,上市公司的股价也相对平稳;衰退期盈利能力急速下降,上市公司的股价也随之下跌.

公司经营状况.公司经营状况与股票价格息息相关。公司的经营状况好,则股价上涨;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则股价下跌。反映公司经营状况的主要因素有:净资产,净资产是公司股票的实际价值,因此它与股票价格正相关;营业收入,营业收入特别是主营收入增加,表明公司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因此股价也应同步上涨;盈利水平,盈利水平增加,表明公司的经营成果显著,因此股价也应上涨;股利政策,股利政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营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经营状况的预期,若股利政策得到大多数股东的认同,则股价将上涨。

公司竞争能力.公司竞争能力的强弱,决定了企业发展前景好坏。竞争能力越强的公司,不仅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收益,而且有更强的能力抵御行业中可能出现的经营风险,因此其股价水平也应相对较高。

股本变动.股本变动包括增发新股、配股和股本分拆。相对而言,增发新股和配股对上市公司经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