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保险问题 > 问题详情

退休金和养老金一样吗

12
被查看
0
关注者

我现在在私企上班,公司给员工缴了五险一金,是不是我们这个就叫养老金,而没有退休金呢?退休金和养老金一样吗?希望有人帮我解决疑问。

我现在在私企上班,公司给员工缴了五险一金,是不是我们这个就叫养老金,而没有退休金呢?退休金和养老金一样吗?希望有人帮我解决疑问。收起

游客 | 2015-11-10 保险问答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3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金牌硬汉子
金牌硬汉子

11-10 17:12

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现在人们所谓的退休金就是社保中的养老金。在到达退休年龄以后可以领取相应的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我国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待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进入基本养老统筹基金,用于支付职工退休时社会统筹部分养老金,统筹基金用于均衡用人单位的负担,实行现收现付,体现社会互助共济。另一部分是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进入个人账户,用于负担退休后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支付,体现个人责任。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佚名
佚名

11-10 17:12

退休金是国家按照社会保险制度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给货币形式的保险待遇,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霸道不過如此
霸道不過如此

11-10 17:12

一般来说,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不含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后,按月领取的由财政部门支付的待遇称为退休金;而企业(含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人员,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或其他符合退休(职)条件、经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审批或社保经办机构认定的人员,按月领取的由社保基金和个人账户共同支付的待遇称为养老金。简言之,退休费目前就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后的生活费,养老金就是企业退休人员由社保局发放的生活费。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