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注册
登录

邀请你问答:

去回答
首页 > 问题 > 股票问题 > 问题详情

为什么新股开盘后会大涨?

101
被查看
0
关注者

| 2017-11-01 股票问答

您的回答被采纳后将获得:系统奖励 120(财富值+经验值)

提问者对答案的预期:

匿名
1个回答

默认排序

  • 默认排序
  • 时间排序
夏小然

11-01 13:46

总体来说,新股上市后尤其在IPO开盘后出现了超过100%的大涨,那这种暴涨的原因是啥呢?

原因一:价值回归

一般来说,价值回归导致的暴涨一般是针对长期被低估的大蓝筹。如果对于新股来说出现暴涨的原因从价值回归来解释,可能还是因为新股定价过低,尤其对于高成长的行业来说,投资者对股票价值的估算中增长率的期望非常高(可参考格雷厄姆估值公式)。这一定层面说明了TMT、医药等行业的新股往往一字板的数量要多于能源、矿产等传统行业的“正统”因素。

IPO抑价,企业价值低估,对企业利益造成影响,同时也一定程度提高投资者的投资风险。英国IPO抑价率19%,美国是12%,中国大陆是247%。非常离谱。目前政策+市场询价给予的PE是相对较低的,一般也就是20倍左右,对于大多是中小盘的新股来说,估值是较低的;

原因二:炒作

这个可能是比较受关注的原因,也符合我国股市的特点,尤其是最近哪怕上市几个月了,也突然同刚开板的次新股同一起高潮的“二炮”新股一样疯狂。新股被炒作的基础子在于新股没有历史财务、业绩负担,并且有很多“故事”可以讲,很容易被给予很高的期望;另一方面,新股的市值本身很低,容易炒作而不至于很明显的被高估。

原因三:供需关系

供需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目前IPO家数虽然比较多,但是相对还是比较稀缺的;我国核准制、IPO数量限制导致的供需不平衡等因素,也是新股被炒作的部分原因。新股上市时,流通市值只有新股申购的那部分,市值非常小,也就是说流通盘本身就少,很容易被操纵,因此卖家是直接拉涨停去收购;

原因四:投资者本身

还有一大原因是投资者心态的问题,我国投资者以投机为主。新股认购成功的投资者惜售,这是目前市场的一个共识,既然都认为会不停涨,那么就不会轻易卖出。

0 已赞 +1
收藏
发布评论 匿名

问答排行榜

  • 回答
  • 贡献
  • 专家
姓名回答数
姓名贡献力
姓名影响力
可以邀请8